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江南之旅 ( 二)- 上海



上海有一个美称-东方明珠

单克锋这么歌颂过上海城市

城市的风
暖暖的吹吹得人心醉
城市的雨
轻轻地撒滋润人更美
城市的云
轻轻地飘飘的人心澎湃

新上海-浦东,
一座时髦繁华的城市,逛在这里的南京路,
目不暇给的购物广场和价廉物美的商店,
让我的理智细胞差点就被体内购物欲给吃掉。
浦西,
一座历史东西文化融合的旧上海,
外滩老式的西洋建筑物,
大剧院和街上打麻将的老人。
以前的歌舞升平,夜夜笙歌的酒吧,
都让人想像着二十,三十年代的老上海,
一面细赏一面惊叹这里低调的姿态。

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江南,
也是中国最大的城市,
自从中国对外改革开放,
这里已经逐渐强大并且在世界金融占有一席之地。
有人说:
“两千年历史看西安,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一百年历史看上海”
这说明了上海是比较接近现代的,
却也扮演了其中重要中国历史背景的一个城市。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地,
有许多历史上的风云人物曾经筑足在上海,
孙中山,宋氏三姐妹的宋庆龄,毛泽东等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的墓位,
就在上海市西郊虹桥路万国公墓宋氏墓地。
整座墓园简单却不失庄严,
我们在里面话也不敢大声地说,
陵园中伫立着一座以宋庆龄模样的汉白玉雕像,
后面便是墓地,墓地中间有一面很大的墓碑。
我们不便接近墓碑,
但,
心里早已深深鞠躬给这已用一生时间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宋庆龄。
中国应宋庆龄本身的遗愿,
将她的骨灰葬在这里,为的就是长眠在父母的身旁,
还有照顾了宋庆龄50多年的保姆-李燕娥女士


上海的夜景,
简直非笔墨能形容啊!
乘上邮轮夜游黄浦江,
一眼饱览两岸的新上海浦东高耸时尚的钢骨森林,
并和旧上海浦西老式建筑物的霓虹灯一起照射下,
所有的目光聚集在闪烁耀眼但不刺眼的夜上海,
我暗叹着,
这就是夜上海的独特的魅力啊!

东方明珠塔就在我抬头之远,
霓虹色彩变化多样的两颗晶莹动人的巨大圆球和一颗小圆球,
有人这么形容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如梦画卷。
在甲板上吹着秋天夜晚寒冷但不刺骨的风,
让我静静地欣赏这城市中一丝丝的感动。
不是吗?
有时候感动其实也可以来的那么轻易...

周璇便有唱到这首,
亦是老上海文化典型的代表之一

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个 不夜城
华灯起 车声声
歌舞升平



14 条评论:

song_4ever 说...

若有机会去中国,第一个地方绝对是先去上海。

文字君女 说...

沙发!
有没有去到林俊杰拍的外景?

ET 说...

我很喜欢你带回来的礼物咯,嘿嘿!

~Will~ 说...

常听到上海滩,虽然那是一套戏,但是也很想去看看那到底是什么样地方。

上海真得很繁荣!
有机会一定会去。。。

Wois 说...

说到上海,第一个我想到的人是张爱玲。

宋庆龄其实爱的是祖国,而不是什么爱党。她曾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后加入共产党。

1936年底爆发了西安事变,宋庆龄主张国共两党合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但是国共再次合作后,她也没有重新加入国民党。

是蒋介石衰,1941年的皖南事变曾一度激怒宋庆龄,虽然向她保证再无清共的行动。

她其实很可怜,连姐姐都要杀她。1949年,国共内战即将结束之际,宋庆龄留在了中国大陆,没有和宋美龄、蒋介石一起去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副主席,并被推选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虽然她有很多名誉官职,她并没有实权,在政治方面并不活跃。

文革期间,在江青指使下,上海的造反派指宋家是资产阶级,而宋美龄则为“蒋匪”一帮,故把宋庆龄父母的坟墓毁坏,并对宋庆龄进行迫害,令宋庆龄的身心受到巨大伤害。在周恩来的提议下,宋庆龄被列为应予保护的干部名单第一位。

在他临终前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当年的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几天后,宋庆龄在北京病逝。

jasmine 说...

song,
呵呵~不是北京或西安吗?嗯,来日方长,有机会的。^^

均均,
呃。。。我也喜欢那首歌,可是,不知道在哪里拍的喔~

et,
嗯,最多收获就是你了啦!哈哈哈
喜欢就好。^^

will,
嗯,你的意思是百闻不如一见吧,呵呵!就不要想太多,就出走吧!

wois,
哇~让我上了一堂课!
其实我对宋庆龄没有太深入了解过那段历史,
纯粹因为名字的关系,哈哈哈~
不过,你的确还蛮博学多文的呢~

赛柏拉斯 说...

看到别人去旅行,心感觉又开始被虫咬了,痒得很。

你还真的去了真正的江南,我的还是冒牌江南。

蓝玫瑰Emily 说...

有没有去宋庆龄,孙中山的故居呢??

呵呵

蓝玫瑰Emily 说...

对了,忘了说
你拍的夜明珠塔好好好好漂亮!!!!

我都不照了。。没有tripod怎么拍都拍不好。。付钱给别人照。。哈哈

jasmine 说...

赛博拉斯,
呵呵~你的游记我也有去看,果然是是个旅游玩家!在想,你的下一站目的地是哪里呢?^^

emily,
故居啊~没有耶...
呵呵!
真的拍的很漂亮吗!!??
谢谢!真会说话~真开心,其实随便拍的啦!呵呵~你上次去的时候,应该没那么冷,我有去看你的照片,结果,就去了~哈哈!

杰西 说...

朋友,多么美丽的“离家出走”啊。。。我也要。。。by the way...好想你啊。。。

jasmine 说...

杰西!!!
欢迎你!
嘿嘿~我也想你,快点回来!

~Keric 盶祎 说...

我爱上海!

工作的关系到过两次,但是都没上过明珠塔,只在塔下走。

有到城隍庙去吗?

jasmine 说...

城隍庙...没有去到。。。

下次有时间便上去看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