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江南之旅(三)- 杭州


杭州为吴越古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
这素有“人间天堂”之誉的杭州已经有超过二千年的历史。

我刚来到这里,就感觉这里的空气都好好,
杭州这个城市原本就充满了丝丝浪漫,
我看除了这里的风景怡人以外,
最迷人的或许就是从古遗留下来的片片诗篇,
以及可歌可泣的史诗。


说到杭州,
我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曾被选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的“西湖”,
又称“西子湖
我想啊~杭州之美,美在清新脱俗,风景如画,
它没有最美的时刻,
因为不同的季节,它就有不一样的美妙姿态。

西湖十景十分经典,
分别为:苏堤春晓、 曲院荷风、平湖秋月、断桥残雪、
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锋落照、
两峰插云、南屏晚钟、西湖三塔。
可惜我并无法一一细赏以上所有的诗意景色,
但,当中最吸引我的是——断桥
桥的背景是一个不可思议但至今仍然令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
-白蛇传-
那是一则有关许仙与被镇于雷峰塔下的白素贞之坎坷感人故事。
有人说道:
这是一座成全了许仙和白娘子绵绵相思的古桥,
一座寄托了千古美丽传奇的石桥。


西湖美景三月天
春雨如酒柳如烟

有缘千里来相会

无缘对面手难牵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除了这个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的一个民间爱情传说,
还有红颜薄命的苏小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
这些家喻户晓的故事背景都在西湖,
这已经不只是一 个因人工而形成的湖泊,
一个因风光著称的名胜,有人说在某种程度上,
西湖也许就承载了太多的中国人的人文情结。


















花港观鱼位于苏堤南段以西,
有人说这石碑刻的“花港观鱼”这四字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所题的,
据说皇帝把其中一个字写错了,
当然这字虽错别了,
但这里头还是有它的含义和解释在的。
你们看的出是哪一个字是错别字吗?

10 条评论:

Rachel Core 说...

照片看得我羡慕得冒泡泡~!

以后有机会也要去中国走走。

Wois 说...

杭州除了白蛇传,还有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 》。这个地方山杰地灵,孕育出不少名人豪杰。

元朝时曾被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

其实苏杭在中国的历史进程里,多次免受战争的破坏。千古以降,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明清文化在这个“天堂”里留下了太多厚重的积淀,文物古迹、历史民居、民间艺术、宗教民俗等璀璨的人文景观与秀美的自然景观互为辉映,令杭州这座华贵之城倍增魅力。

以前写了一篇中篇小说,是以西湖为背景的。后来投稿去了。。。。哈!

风渐凉 说...

杭州杭州,陈圆陈圆,我什么时候能一亲你芳泽~~

xiangxi 说...

怀念西湖的景色,你有尝试那里有名的东坡肉吗?

jasmine 说...

rachel,
中国实在太大了,应该去看看!^^

wois,
小说!!厉害!几时给我读?呵呵

凉,
哈哈哈~几时要去?


xiangxi,
杭州的东坡肉真的很鬼赞啊!!!哈哈

khengsiong 说...

错别字 is 观 lor... but what is its 含义和解释?

China is beautiful. But as a poor backpacker, I prefer to stay in cheap guest houses rather than big hotels. China is really not a great destination for backpackers...

jasmine 说...

khengsiong,
不是那个字。。再猜过吧~呵呵

将鱼宰 说...

你可忘了西湖龙井啦?

.亮 说...

錯字 = 少了一点的魚

jasmine 说...

将鱼宰,
呵呵!我怎么会忘了呢~最近还天天喝咧!
^^

亮,
耶!终于有人回答我的问题了~
bingo!!

繁体汉字的鱼字下面是四点,碑上那个“鱼”字底部只有三点。“花港观鱼”也是康熙皇帝的手迹。为什么少写了一点呢?原因是康熙信奉佛教,崇尚好生之德。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鱼”字底部是四点,有火之疑。鱼遇火必死,遇水才能生。康熙不想鱼死,便将“鱼”字底部的四点改写成三点,以示好生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