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江南之旅 (五)- 苏州

中国苏州。这是我到江南的第二站。
苏州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
而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

从上海坐巴士来到这里已经是晚上了,
还没吃晚饭就直接准备去船游古河道!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城市中不失淳朴的姿态。


这河当地称为山塘河。告诉你们,
它还有个漂亮的名字- 七里香塘(令我马上想起周杰伦的七里香)


船游七里香塘可以看看沿河边老百姓的民宅。
我相信这里白天和夜晚的视觉感官一定是截然不同的。


苏州山塘街由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宝历元年(公元825年)所建。
山塘街呈河路并行格局。有人说这是苏州古城的风貌精华所在。

一下巴士,凉风习习,古色古香的街道,实在太有感觉。
这里虽然已经被开发成旅游区,但游客并不多。
也许我去的时候是吃饭时间,相信游客们都去祭五脏庙了吧~

就这样让我好好地体会了这千年古街的片刻宁静。

-----------------------------------------------------------------


一开始说了“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
园林是苏州的精髓之一所在,其中一些园林更已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内。
而这一次我们去了“耦园”

耦园原名涉园,为清顺治年间保宁知府陆锦所筑。



我问导游呀:古时候的有钱人家是不是都很喜欢一户两园,
在住宅东西各一园分为东宫和西宫?也就是正室与妾室啊?
原来并不啊~住宅东西两侧各有一园,故名耦园。
古时两人耕种为“耦”,“耦”、“偶”发音相通,寓有夫妇归田隐居之意。
为自己的家园取名还蛮有意思的,偶园耦园,也可以是佳偶的意思吧!




这耦园的主要背景就是这黄石假山!说真的,它一点也不像是仿造的。
我是到后来才知道,那栩栩如生的大块黄石竟然是假的....


这个不是水井哟!!是他们的“冰箱”哦!
听导游说,这是在当时炎热夏天的时候,
在他们想吃冰凉的水果之前,会预先把水果吊到这井底下。(那要等几个时辰啊?)
我望了一望井底,黑麻麻的什么也看不见,
我对井有种莫名的惧怕,可能看灵异电影都看见可怕的东西会从井里爬出来.....




耦园它
的特色之一:三面临水,一面临街。
这就是在耦园前的一条小河,当时照片上的船家一面筏着小船一面哼着民谣,
这么巧的那时候,我就听到这船家嘹亮的歌声唱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故很喜欢这张照片。^_^




风霜刻画了历史的面目,物总比人长久。

长长的走廊,有多少的故事曾在此回荡。
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


经历多少光年的门窗,
我就站在同样的地方。
只是人事已非


后记:江南游记写到第五篇了!! 写游记是一件很写意的过程。
我不急于完结,因为令回忆醒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17 条评论:

天使 说...

那个井,会有人爬出来吗?=.="
想太多啦~~哈哈。。。

不过我怕你跌下去~~

赛柏拉斯 说...

看来你和我一样还有很多游记要赶哦!

亚航有飞杭州,看来我也要去一趟苏杭见视一下苏杭美女:p

ET 说...

这些照片全都是你拍的吗?真的假的?! 你不要老点外星人哦。

因为,很美。

jasmine 说...

天使,
我只是把头探出一点点,瞄了2眼。
应该是想太多了。。。呵呵

赛柏拉斯,
嗯,你的游记文章比我还慢咯!!
亚航是旅者的福音!!(这样说,会不会夸张了?)呵呵

et,
*咳咳*
当然是我拍的啦!我几时骗过你?
我告诉你,地球人是很诚实的。。
嘻嘻 ^^

文员 说...

我公司预定的杭州应该会取消,伤心。

来回才RM480而已。


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阿恺 说...

难得可以看到亚勒斯的身影。。。呵呵呵

(我应该没有认错人hor? )

donlim 说...

有人说苏州出产美女,呵呵~ 好像没看你提到。

jasmine 说...

文员,
嗯,我也注意到了!真的很便宜。
取消了?的确蛮失望的吧~
自己买票自己飞去吧!

阿恺,
酱都被你认出了...
呵呵~难得哦!^^

donlim,
世界各地都有美女嘛~好像马来西亚也很多嘛!哈哈
(其实是我比较注意有没有帅哥..)

車太炫 说...

煙酒那張真的會想說研究研究一番,呵呵~
黑白的很有feel哦!最後一張的大哥,換個唐裝應該比較搭配吧~ [^_^]

xiangxi 说...

嘻嘻!我覺得最後一張照片是重點,身形高大的亞力士表情很憂鬱......

jasmine 说...

车太炫,
嗯,你可以拿去研究研究的~哈哈
最后那张其实我想表达的便是现代与历史的感觉。^^

xiangxi,
喂~~你这样就抹杀了我很用心的费很多时间上了那么张照片和文章了啦!
他的表情是我要求他演的。。呵呵

åh-†ёh² 说...

听说整个耦园的黄石假山,共有99头狮子!哈哈~

http://ahteh.blogspot.com

jasmine 说...

ah teh,
99头狮子。。。我。。我好像没听过。。
呵呵,怎么样的说法?

åh-†ёh² 说...

如果注意看得话,有的黄石假山,很像狮子的~
共有九十九只~
要慢慢找哦~

我就找不到了~
不懂真不真~

jasmine 说...

ah teh,
哦~我知道了。你说的那个99只狮子的是苏州另一个园林-狮子林。以“假山王国”著称于世。
据说看出99只狮子的人会很有福气。

我去的是耦园。苏州太多园林了,难免会搞乱了。。。^^

åh-†ёh² 说...

o ~原来是那样~
嘻嘻~
不好意思哦~
记性不好~

venus 说...

你拍的照片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