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我不是虎妈

亲爱的儿子,
我刚刚和你“吵架”,心情很不好。
心情不好的成分里面有沮丧,ki心。失望,懊恼,内疚,生气,.....
很复杂就是。

你离十六个月还有两天,你蛮有个性的。
在你差不多一岁时,我就采取不逼你不喜欢的事情的心态一直在照顾你。
好像你吃粥吃的差不多我不会因为还有几口就吃完然后逼你,会用哄的,
真的不要就不要,妈咪不想逼你。

但是刚才我只是要你喝水,你怎样都不要,我尝试用软的语气你不要,
用凶的你不要,我大声地骂你,
“为什么不听妈咪的话?
妈咪那么疼你,只是要你喝水而已,你和我斗个什么啊?
我对你实在太失望了,为什么爸爸叫你一声喝水你就听话,
为什么不听妈咪的话?......”

我当时忘了你只是15个月的孩子。

我骂的大声你哭的更大声。

你知道吗,我一直不想变成这样的妈咪。

最近看着一本“虎妈的战歌”里面围绕着西方人和中国人教养方面的故事,
带给我很多思考,虎妈述写她如何坚持和强逼她的两个女儿,
用的是极致刻薄的语言和强硬的态度,
结果她的两个女儿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任务和非凡的成绩。

书我还没读完,但我相信我不是虎妈。

儿子,

妈咪只是要你喝水而已。

对啊,只是不喝水而已。

(结果:虎哥赢了)

8 条评论:

~珊姑娘~ 说...

小虎哥好有性格!
妈妈好累!继续加油茉莉,好妈妈 =)

et Shuben™ 说...

恭喜妳,母子爱恨情仇的战争开始了~

(都叫妳继续写 blog 的啦……)

家勤 说...

你的宝宝很不爱喝水吗?用什么要逼的呢?

茉莉 说...

看来家勤不明白我最后表达的是什么,哈哈!
「对啊,只是不喝水而已」我干嘛当时发那么大脾气呢,有很多方式让他们妥协,不一定用骂喊的方式。

Vincent Cho 说...

或许这些他还不太懂吧?需要更多的时间让母子间好好沟通的?

Invisible 说...

慢慢溝通吧,雖然過程不容易,加油~

huilai 说...

我有个28个月的女儿.真的不简单要咯!
每天新pattern,我们也等着接招..

有本书"做个不生气的家长".. 可以参考..加U!

Jessica Tan 说...

嗨,我路过看到你写这一篇,跟我家公子很像,每次要他们喝水都是大声小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