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我的马宝-孕事3-我的NIFTY test -非侵入性唐氏产前检查



6-8-14 孕21周

今天是我第三次把孕事写在这里,比起第一胎的记录还少,
希望我可以挤出多一些时间来记录,毕竟这些对我来说都是珍贵的记忆。

已经超过20周了!!意味我的孕程已经走过一半了!老实说,我不想那么快过!!
孕初的时候希望时间快过,因为害喜的关系希望快快到孕中期,听起来怀胎10个月,
好像很久,但我相信很多孕妇应该都有那种“光阴似箭”的感觉。。我舍不得。。
因为做孕妇有很多“特权”,有的人说孕妇会乱乱发脾气因为荷尔蒙改变,
所以身边的人都要以孕妇为先,但我个人不觉得情绪上有特别的改变啦,
很多人耍脾气全赖给荷尔蒙的改变是借口吧!哈哈 XD
第一胎会比较舒服,第二胎一面还要照顾虎哥,以后生出来后要照顾两个,
重新照顾宝宝的感觉好像很久了,有点陌生,我其实有点害怕,
不知道我会闭关多久,所以现在趁还没生都希望可以多安排吃喝玩乐的节目。。
但最近虎哥生病了好久,现在又到我红眼症,原本安排好的trip也应该要延期了,
我为什么一直觉得时间不多了呢?(touch wood ! touch wood!)
我的预产期12月!



其实孕初期的时候,我一直没有安全感,
从第十周开始到我十五周多的时候我才把心安了下来。

事情是这样的,Yolk sac过大。
yolk sac是卵黄囊,是在胎盘还没发育好的时候,(胎盘要12周左右才能完全替代卵黄囊)
提供宝宝的一个“便当”(营养),孕初的三个月前宝宝都是靠这yolk sac得到养分而成长。
yolk sac一般正常都不会超过6mm,yolk sac到了14周后就会自行消失不再需要它。
判断宝宝是否患有唐氏有很多办法,从yolk sac的体积也能怀疑胎儿是否会有染色体异常的可能,当然若是要谈到染色体异常所带来的问题会很多也很复杂,
大家若有疑问上网搜索一下也会略知一二。


我孕六周两天yolk sac的size是2.3mm, CRL5.0mm -一切正常
孕八周两天yolk sac是3.6mm, CRL19.8mm- 还是一切正常
孕十周0天yolk sac是6.3mm,CRL33.9mm -医生说Yolk sac 超过6mm就有点大了
孕十一周三天yolk sac是9.1mm,CRL49.7mm yolk sac更大了,
这一天我做了first trimester scan,(孕期的第一个detail scan )
Nuchal translucency:0.65mm Heart rate:171bpm 这是颈部透明带的厚度,
也是辨识唐氏儿常用的其中一个办法,透明颈部带一定要在孕3个月左右就要测量,
过后透明带就会消失就无法预测,医生说透过超音波测量颈部透明带的准确度有80%
我的透明带的厚度是正常范围内,只不过yolk sac还是过大,
医生说我的胎儿一切正常就是卵黄囊过大,他说这可以是正常的也可以是不正常的。=_=
唯有透过抽羊水出来化验才是最准确的结果。,抽羊水需要到16周-18周才能进行。
但抽羊水有风险,风险就是怕会流产,虽然机率不高,但还是存在风险。

写到这里,我要说的是:
原来医学真的越来越昌明了!!现在已经有一项科技可以没有风险也可以检验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的技术了!只要透过抽母体的血就能探测到胎儿的基因来化验。
这项技术的名字是NIFTY TEST Non-Invasive Prenatal Genetic Testing
 非侵入性唐氏产前检查

NIFTY Test详细解说看这里 
(读了该篇文章为让你明白许多。)
这是是台湾有名的妇产科的杨医生的部落格,他有出书的,
读者可以留言,医生会回复你的,
只是你要有耐心等待,医生都很忙的嘛~这篇文章里头有我的留言,
那时候在等待NIFTY的报告,心情非常担忧害怕,在马来西亚还没有LAB可以做这个实验,
我的还是把我的血送去香港,等了四个星期!!其实哪里止?
从第十周知道超过6mm时就开始担心到15周多,5个星期多的心情你们可想而知啊~~~~
期间偷偷哭了好几次,老公安慰开导我,谁去安稳开导老公呢?
老公还瞒着我偷偷和负责的护士说,无论结果如何,先打电话通知他,不要先通知我,
他担心我若结果不理想不懂我如何去承受,听了我有很感动。

抽血的那一天医生告诉我只要等2个星期报告就会出炉的,到我等到2星期后带去,
护士说哪里会这么快,大概要四个星期!!因为送去香港都需时一星期了.......

我还记得NIFTY REPORT出炉那一天,那天是星期六,早上和老公去茶楼吃着点心烧卖,
老公接电话如平常般,我以为只是一般的顾客,盖了电话,老公伸出手和我握手,
说报告出来了没事了!我差点被烧卖啃住!为什么call你的!!?
我一直在等为什么还没call我!而且我也曾经想过和护士说如果报告出来了可以sms我就好吗,我怕接受不到。虽然我知道很鸵鸟心态,但我又很心急,已经快等到不耐烦了。
我要求老公把刚才护士说的每一句话都重新“演绎”给我听,连语气态度都要。
我才把心中的一块大石放下来,(还要求护士传真给我,结果护士说不方便)
虽然我知道宝宝还没生出来抱在怀中,心上的石头还是一直存在的,
养一个孩子人说长忧99,一个孩子一个牵挂,何况多过一个呢。
从在肚子里就开始一颗心惦记着宝宝,
说实在的,我终于知道母亲永远当自己的孩子是小孩,不管他多少岁。

NIFTY 的科技出现的确是多少个家庭的佳音,
虽然妇科的检验绝大部分都是可以诊断而无法治疗,
但至少可以让父母安下一个心或是做好未来的打算。


等了1个月的报告原来也只是一张A4纸...但对我们的意义多么重大,
虽然这个验血NIFTY只能检查三种染色体的结果,但医生说这也是最常见的唐氏。
对了,要先声明这个和外面klinik或政府单位测试的唐氏验血是完全不一的!!
传统的验唐氏是透过母亲年龄和母亲的血来测试你的机率是多少,
NIFTY是透过母亲的血里再隔离出胎儿的DNA来测试唐氏的机率是多少,
两者的low risk的分别是传统的1/380以上就能算是low risk,
而NIFTY的low risk则是1/56805385,看那数位值有几个位数就知道它们的差别。
但NIFTY的准确度还是有所保留,是在99%,医生说报告只有少过1%的出错。
若NIFTY出来的结果是high risk,医院会免收费的帮你抽一次羊水,
必须double confirm才能让父母做最后决定。
在马来西亚没有LAB在做这个测试,医院也不多有提供这些服务,
我的医院是在DAMAI SERVICE HOSPITAL (JLN IPOH),
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打去或上门去询问。
03-4043 5639
我在2014年五月做的价钱是RM2500,还贵过抽羊水。
我相信这项技术在未来的马来西亚会越来越普遍,价钱应该会降低一些吧。。



这一讯息(NIFTY技术)我觉得有必要写出来,台湾已经有自己的LAB了,
香港中国更不必说,已经非常普遍,我因为要了解这项技术的来源和准确度,
我上网搜索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原来很多孕妈咪也不吝啬的分享他们的报告,
台湾的报告一本书那样,非常详细,而且化验的时间很快,两个星期内就有报告,
当然因为有自己的LAB。

虽然马来西亚还没有,我相信几年后应该会有了吧,现在只是需要把血送去香港,
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没有风险而且孕12星期就能做了,也是一个很大的福音啊!

5 条评论:

Shin 说...

時間不多?choi choi choi!touch wood!

無論如何,很感謝你寫這篇出來分享!要知道,當年的我就是做了唐氏驗血而偏偏又是高風險那個啊!!!!T.T

那時候真的擔心好久好久。不過因為抽羊水的風險,我沒去做,只能默默祈禱沒事。現在這個NIFTY對父母來說無疑的是個福音!99%機率已經很準確了啊!

對了,這個NIFTY檢驗要多少錢啊?

慧慧 说...

以前听到的都是 NT 值(也是从博友那里听说回来),这个 NIFTY 真的很好啊,但是要等待四个星期也是蛮煎熬的,恭喜你这一胎一切正常啊!

家勤 说...

首先恭喜您的胎儿健康。非常感谢你分享这一项新技术,下次备孕是就可以做参考了。

茉莉 说...

Shin,
我记得你有写过!!!你那时候也很挣扎要不要抽羊水!!那个风险虽然听起来不高,但我们还是会很担心,做或不做抽羊水都一样难以抉择啊!!
所以NIFTY的出现实在是孕妇们的一项好消息!
不分享实在对不起社会!哈哈哈
而且我在搜索着这方面的资讯发现马来西亚很少人知道这个技术!大家都把普通的唐氏验血和NIFTY混为一谈了!以为明明几百块的怎么会变成几千呢?
对了,我忘了写出价钱,等下加进文章里。
价钱是RM2500,
是的,还贵过抽羊水。我相信未来在马来西亚会越来越普遍,价钱应该也会降低一些吧。。
其实我还是要等宝宝出世了,证实健康我才能完全放心。。。

茉莉 说...

慧慧,
谢谢。
NT值(颈部透明带)也是很重要的指标!!
医生都说有80%的准确度!20%在妈咪心里还是算很高了吧?
那四个星期尽量不要去想太多,尽量而已。。
然后就是告诉自己:是你的就是你的,一切其实已成定局,早知道迟知道都是一样的,不如好好安胎。

家勤,
谢谢,嗯,你可以告诉其他孕妇如果她们在挣扎做不做羊水。。。